彼得布拉克書封面  

這陣子,台灣各高中職校、大專院校辦理了許多社團幹部訓練的活動及課程,突然間許多的講師、研習甚至是能搭上邊的協會團體都紛紛掛上「社團幹部領導人」、「社團經營」等招牌,而由於工作因素,大洞我也有幸參與一些學校的社團幹部訓練課程,以及從部分學生的分享中了解活動中所安排的內容,大致上可歸類為以下幾項:

一、

經費核銷類:這部分是以大專院校為主,為了讓學生了解社團活動經費如何申請及核銷,甚至有關募款、贊助計畫撰寫等內容,都是課程重點,當然授課方式很多種,普遍來說還是以授課為主,偶爾搭配小組現場模擬撰寫模式,但真正能模擬實際情形、能確實將所學有效運用,這部分我想還是有待後續的追蹤。

二、

人際關係及團隊合作類:這可說是包山包海,不管是用團康、探索、山訓、 漆彈等任何活動模式,只要是有團隊參與的情形,都能冠上人際互動、團動合作等課程名稱,當然,身為一位社團幹部,學習人際溝通、合作、協調是不可 或缺的能力,但過於廣泛的觀念學習,在沒有明確的方向及情境下,很容易成為一個有趣好玩的回憶而已,回到學校、回到社團,如何將課程所學的人際互動實際運用,這個區塊我想是需要時間,也是最常被忽略的部分。

三、

知識類:這部分幾乎可以與活動計畫撰寫畫上等號,學習社團活動辦理、計畫、細流等知識,進行模式無非也是以授課方式為主。

  不過,就以上三類課程來看,一個社團領導人,可以從中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團隊合作,可以學習如何辦理活動、申請經費及核銷,但是一個社團,要如何管理?如何行銷?有什麼樣的願景?以經營一個企業的概念來看,顧客在哪裡?

  你說會不會扯太遠,不過就是玩一個學校社團而已,有必要或有可能做到這麼大嗎?這個答案,我想在「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這本書中大家會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答案,也期待未來的學校社團及學生幹部等相關訓練,我們能帶給學生更多不一樣的觀念及視野,以下就這本書的一些內容作個人分享囉!

  這本書很有趣的是利用小書的文體搭配管理學中的理論作呼應,關於管理者這個概念,大洞認為對於學生而言,不僅是社團、學校幹部,甚至是學生個人都能當作一個企業來管理,個人如何行銷,個人的願景為何?這都是每位學子都必須學習思考的觀念,從書中一開始提及的「管理者一定要具備的特質是-正直的品格」,正是呼應了這幾年推行品格教育的教育方針,至於品格的教育方式,下次再以專文與大家分享。

  「如果要組織成員有共同願景,一致的努力方向,必須先針對我們的業務內容是什麼?該做些什麼?做出明確定義」,以「這個社團是做什麼」問題做開場,漫研社可能是專研漫畫、學習畫漫畫、棒球社就是打棒球的組織,不過,這些顯而易見的答案並不能帶給我們足夠的了解。

  或許,從「找出我們的顧客」可以發現「企業的業務內容」,只是對於社團來說,顧客是誰?而這問題的答案來自社團如何應定義自己,書中的女子經理因為當初從事棒球活動的感動而加入,在定義棒球隊顧客的過程中,逐漸發現棒球社員正是整個棒球隊最大的顧客,然而出錢幫忙買裝備的父母、提供場地的學校、負責專驗訓練的教練,甚至是辦理縣內、國內校際球賽的主辦單位都成了球隊的顧客,但是不收一分一毫的球隊,到底提供了什麼給這些顧客?喜愛觀賞運動的夥伴應該都曾深刻地體會到,從運動中獲得滿滿的『感動』,而這份感動,就是棒球隊提供給顧客的服務。

  書中說到企業的功能,有兩項也是僅有的兩項,就是行銷和創新,因為只有行銷和創新才能創造成果,而這兩項能力,不僅是對於社團幹部,更是台灣人未來競爭力的一大優勢,因此透過社團經營的模式中,推廣學生學習這兩項能力,很顯然地是相當重要,不過目前這個區塊相較之下更少課程有所著墨,也許,又呼應到之前那種把自己做小的態度吧!

  談到團隊內部的管理,職務的分工必須要使人有成就感,為了獲得成就感,必須具備以下前提:有生產力的工作、回饋資訊與持續學習,因為人是重要的資產,所以必須要發揮人的長處,同時中和人的弱點,這段話中,我特別就回饋資訊部分和大家分享,以往在從事探索教育活動的經驗中,每次活動後與學員分享時間,透過對於剛剛過程的觀察,學員間彼此感受、事實與發現的交流,如何應用至下個活動,甚至是往後的經驗中,我想都是回饋很重要的功能,社團活動更是如此,正因為社員彼此擁有不同的期待,如何透過回饋來做社團方向的修正,是相當必要的。

  最後與大家分享書中的一段話:「創新策略的假設在於,現存的東西一切老化,所以第一步便是有計畫地淘汰古老、舊的東西(模式),接著找出價值,透過外部改變帶給外在環境一定程度的衝擊」,深切地期盼未來在台灣的學校研習、幹訓中,能加入更多的管理知能,對於社團幹部訓練,能結合社會貢獻的探討與實作,我想,我們不該看扁自己,當我們每個人都是以自己代表一家企業的格局思考,台灣的青年們,會更具有競爭力與思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果&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