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想藉由個人經歷提醒大家許多看似輕微甚至無害的徵狀,其原因可能都來頭不小。

 

前陣子因為出了點小出禍,所以騎車的雙手有些擦撞,倒是沒有明顯外傷,不過左手手腕有些不適,依照阿洞往年經驗,只要手腕還是翻轉畫圈就代表沒骨折,沒骨折=不嚴重,所以就這樣放它兩個星其貼貼藥布、塗塗痠痛藥膏,結果!!事情不是阿洞想得那麼簡單,以往再輕鬆簡單不過的小事,只要是有稍微扭轉到左手手腕,便會感到不舒服甚至疼痛,這時才驚覺到事情的嚴重性。

 醫生的話    

阿洞上網找了中壢網友推薦的骨科診所,找到了一間「高雄」!?不是,是「高正雄診所」,進入了這間診所發現兩件大事,第一是我的左手是所謂的「三角韌帶軟骨損傷」註1

 RR6v1RakeRzzTfPKdhY9lg  

就是類似膝蓋的半月軟骨受傷,「也許骨折還比較好一點」我不禁脫口而出,只見醫師眼睛發亮地直說我很專業(只是當時我開心不起來啊!),因為當初為了證明我不是骨折,我在車禍的那晚還腦殘地做了十個伏地挺身來證明,而這個動作正加強了左手腕骨彼此間的摩擦、三角韌帶軟骨的傷害,之後的復健呢?阿洞我必須戴著護腕,避免手提重物,甚至是「打球」。

 

註1.三角韌帶軟骨是手腕關節一個很小複合性結構.位於手腕關節的尺側.即靠小指側.常常被形容為手腕的半月板.是由多數韌帶及纖維軟骨所組成.其中包括了遠端橈尺骨韌帶.三角韌帶軟骨.尺側韌帶及掌尺韌帶。

 

 1  

第二件大事是這裡的復健器材(招式)真是五花八門,有些有看過的如電療、超音波療、蒸氣熱敷,但淋巴腺療、蠟療、拉脖子療法真的是很酷,首先淋巴腺療是將我的左手整支手臂+手腕套進類似大型手套中,接著發生類似量血壓的收縮體驗,感覺挺妙的。

2  

第二的蠟療更是難以想像,顧名思義就是用蠟治療,也就是將手泡進「蠟」中!?(不用懷疑這是真的),泡五秒、舉起晾乾五秒,循環十幾次,接著包著透明塑膠袋,套進疑似拿飯鍋的手套中,說真的,這種熱療效果挺舒服的,最後的拉脖子療法因為阿洞我傷的手腕,所以用不到,只是看到有人頭被儀器架著,緩緩上升感覺頗為詭異。

 

總共我體驗了四種復健療程,雖然說之後還可以免費來四次,但光光這次就花了我將進4050分鐘的時間,沒有請假還真的很難利用上班時間出來復健啊!anyway因為我只使用過一次,所以就不做效果上的評論,整體而言這間診所感覺很親民,若以吃飯來說就是俗擱大碗的意思,好不好吃、養不養生可能要多吃幾次才知道囉!

 

 

醫療資訊:

高正雄骨科診所

電話:03-4024833 320

地址:桃園縣中壢市新明里中山路516

診療項目:骨折外傷、骨刺、坐骨神經痛、關節炎、肌腱炎、五十肩、主婦肘、痛風、運動傷害、扭拉傷、手腳痠麻抽筋、風濕神經痛、肩頸腰疼痛、骨質疏鬆症

 

 

 

 

 

 

專家的話:

一、 什麼是三角韌帶軟骨 (TFCC)?

三角韌帶軟骨是手腕關節一個很小複合性結構,常常被形容為手腕的半月板。其全名為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 (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 complex; TFCC) 。

1. 三角韌帶軟骨群組成: 是由一〝群〞韌帶及纖維軟骨所組成,其中包括了遠端橈尺骨韌帶、三角韌帶軟骨、尺側韌帶及掌尺韌帶。

2. 三角韌帶軟骨功能: 三角韌帶群的主要功能為維持遠端橈尺關節的穩定性,固定手腕尺掌區域的穩定性。

3. 三角韌帶軟骨損傷: 症狀包括,腕部尺側疼痛,特別在某一些特定的角度會痛,但不僅限於疼痛,也會有腕部酸脹、無力,造成握力減少。

 

二、 三角韌帶軟骨破裂

1.      受傷機轉及症狀:受傷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過度伸展的手腕和超過手腕過度的旋轉負荷而造成,而大部分的病患皆因跌倒後用手腕〝撐〞地引起。另外,舉重或球拍運動,也會造成慢性的損傷活動,當三角韌帶軟骨破裂時,病患常主訴手腕尺側疼痛、握力減低、手腕扭力變差。

2.      診斷方式:運動範圍降低、活動度下降,以及疼痛感,三角韌帶軟骨是否已經損傷,有這些症狀就必須懷疑,及手腕轉到某一個角度會疼痛等,最後須排MRI(核磁共振檢查)確定。

3.      壓縮試驗:拇指尺側的手腕與前臂在中立的立場,以檢查尺側手腕疼痛。

4.      檢查方式:X光檢查對診斷此疾病是沒有幫助的,但可以作為排除其它疾病的例行檢查,磁振掃瞄對用於最後確定是否真的破裂;最後腕關節鏡檢查仍是最有效的治療檢查方式。

5.        治療:最常見的方法包括使用護腕,有適當的休息。每天需冰敷幾次,一次約15至20分鐘,最後的康復更需要手腕鍛煉。藥物可能包含的是止痛藥,類固醇注射。如果以上保守性治療都須考慮做腕關節鏡手術。

早期診斷及早期適當治療仍是痊癒的不二法門若破裂情況不嚴重,遠端橈尺關節尚穩定,可給予適當適時固定治療。若破裂較嚴重,則早期的腕關節鏡縫合治療及適時的固定仍有很好的結果。若此種破裂不治療,久而久之而造成橈尺關節的長期不穩定,掌尺韌帶也因而變得鬆弛,終造成腕部的關節炎,手腕長期疼痛無法使力,影響功能甚巨。


引用: 三角韌帶軟骨損傷 ( TFCC ) - 手外科張志豪醫師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anddoctor/2750395#ixzz1yOUZa7V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果&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