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18日至10月21日的文創產業博覽會雖然已經結束

但還是分享一下這次的阿洞的參展心得吧!

話說在參展前,我巧遇一位在大學教導「行銷管理」課程的教授

也碰巧他最近正忙著學校如火如荼推廣的文創產業新科系成立工作

說到文創產業,出來要做啥?未來的發展是什麼?

我們聊著聊著,好像做電影也是文創,但要有賭上房子的勇氣= =

做音樂也是,但也不是人人都能有天份作曲作詞開演唱會或寫歌

寫小說也是,也不是每個人都像九把刀,或是人氣部落客挾著網路人氣出書

那到底學文創要學什麼?感覺以上的文創都跟「天賦」有很大關聯,那沒天賦的人ㄟ?

那台灣政府能做些什麼呢?我們聊了許久,能說出個所以然來,卻說不出這科系出來能做什麼?

真是比我的"休閒產業經營學系"還要廣泛啊!

回歸主題,說到本次的展覽,可說是驚喜不斷,而有一種巧合也讓我在心中驚豔

在參加展覽之前正好讀到一篇雜誌文章,裡面說著南韓與台灣產業的差別,其中當然描述了不少南韓

為何遙遙領先台灣的理由,包含政府強力主導與營建未來新興產業環境不遺餘力的堅持,而台灣是否要打掉重練?

倒也未必,因為台灣中小企業的創意與發展是遠勝於萎縮中(被大企業蠶食鯨吞)的南韓企業

說好聽是台灣的政府民主自由,提供一個良善的產業環境給各中小企業作發展,也可說是台灣的創意能力

就在這樣"良好的環境"中發展出來

文創1  

這次展覽由文化局主辦,設定幾個主題做開場,特別是強調"土地"、"深耕"、""傳統"等本土味的元素

從一開始進場的"燈泡人",就彷彿在自己的腦中點亮了一盞燈似的

所以當看到各個玻璃管中裝著來自台灣各縣市土地土壤的設計時,都不禁讓人有"哇!"的驚訝感

文創2

 

 文創3  

 有收集鐵路各站章的朋友們一定會瘋狂!看著整章蓋滿台灣大大小小火車站的紀念章

真是莫大的成就與幸福,而紀念章的創意,似乎也透過簡單的方式悄悄地吸引了台人來到

許多不知名的火車小站,如果,這些小站還藏有隱藏版的紀念章或紀念品,就更有探險的感覺了

文創4  

 就整個展覽的產品及內容來說

可以發現,將傳統商品重新包裝的方法幾乎已成為台灣文創產業最明顯、也最容易做到的事情

文創5

 

 文創6  

包含牡丹花色的米包、紙製米桶造型的"米"禮盒、做成像蘭花芯的線香等

都讓原本平凡不過的商品,大改造重新出發

不過商品包裝所導致的效果是一時的,商品本身的內容及品質,還是決定結果的主要關鍵。

現場還有不少讓人印象深刻的事物

例如展覽設計很獨特、攤位佔地不小的阿源肥皂,還記得之前只是少數幾位創立的品牌

如今底下員工竟達百人,更令人反思的是他們派員工到許多偏鄉,協助當地居民二度就業

做的,是他們的專業(肥皂、茶葉等);只是轉個念,用「創意」也能做公益,將「商品」結合地方人事物的故事

我想,這是一個社會回饋,也是一個商品加值的新契機

當未來節慶送禮的商品,都帶著一片土地、一群居民、一個個的故事,讓會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啊!

醬油的歷史及發展呈現,台灣各地特色民宿的展示空間(這點讓我很好奇)

一間特色民宿,要怎麼透過這小小的空間展現出它的獨特性,畢竟一間民宿包含了

所位在的縣市本身的文化、房間、環境、老闆(服務人員)、色調、食物與服務等等面向

所以如果是我的話,反倒希望能邀請到民宿老闆來親自與大家分享屬於他們的故事

文創7  

 來到這一攤是歷史博物館,自從故宮與創意激發不少創新的商品和動畫後

博物館這邊也推出了很特別的商品(都是由紙製成),而我呢?其實最愛的是貼在桌上

那幾張的"封條"!!!

 文創8

 看著各縣市成縣不同風貌的觀光資源與創意,也想想,我們桃園呢?

文創12

 

 文創15

 

 文創17  

本次展覽除了業界五花八門的創意商品外,政府部門的創意轉型,呈現各奔東西的狀態

倒是居住地桃園縣,總是缺席這類創意、文化的活動

反而是新竹、苗栗、宜蘭、花蓮和台北市,甚至是嘉義的交響樂節

桃園有什麼享譽全台的節慶?

找歌星演唱這招已經氾濫化了,除非能像花蓮一下子來個十天十夜演唱會

所謂北福隆南春吶,也要創造一個音樂祭,需要端出什麼特色,鎖定什麼族群?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到西雅圖旅遊時,每個旅遊書上必定出現的觀光景點"派克市場"

等阿洞我親自到現場時發現,這真的只是個市場,特別的是賣花跟賣魚的一起

獨特的是有一群年輕人在賣魚,而他們苦中作樂地拋魚秀,因此成為了著名的觀光文化

每次參加會展,都有很多資訊在腦中迴盪,也與以往自己的經驗作交流互動

也發現自己,對於"手作"兩字變得超級敏感,是因為耳濡目染嗎?

接下來,就隨我所見隨我所想地分享吧!其實也是想多多少少讓各位體會一下

逛這個展時的感覺,那種風格迴異、眼花撩亂的體驗

普通佈過的小盆栽,也可以透過包裝變得很浪漫

而把一個大榕樹搬進會場這招也是出乎我意料的"玩很大"

也正是這種"玩很大"的精神,讓驚喜是連續不斷的有趣

文創9

 一家知名的包包店,展覽攤位設計不錯,所謂的數大便是美

只是敗在與日本知名卡通的合作商品,看著將該卡通主角去背貼在背包上的設計

真是讓我傻眼到!!(就這樣)

文創10

 簡單環保色彩鮮明的花盆,搭上一盆綠色植物放在某個角落

瞬間,就營造出一個小花園的氛圍

文創11

最近,不少年輕人開始反鄉做回饋,不論是經營部落作社區營造

還是回去推原民文創,如何走出普羅大眾對原民商品的刻板印象

我覺得是目前最大的挑戰

 文創13

莫名很愛左下角的方向指示牌的設計,如果放一支在家裡指著"廁所"、"房間"

應該也很酷,而防水的摺紙商品,希望能有機會放在兒童營隊中!

 文創14

左上角的設計很酷,只是不知住在裡頭"魚"的心情如何?

 文創16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阿原肥皂的商品型錄(文宣品)!?

首先,外觀簡潔有力的白底對應手寫毛筆字型的黑字

第二,粗糙卻很具本土性的麻繩將文宣品打包成一份

第三,紙質,是帶點粗粗不平滑的特性,正如阿原商品

一切天然、原味、簡單,不求華麗、豐富社計感的外觀

但求一切商品最珍的本質。

第四,整份文宣品散發一種獨特的香味(絕非不是廉價廁所芳香劑的味道)  

第五,文宣品的內容不是一個個的商品型錄、訂購專線與價目表

而是從阿原的成立初衷、故事、背景...

實際上賣的是商品,說的,卻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事物。

是我2012收到最酷的文宣品

 文創18

期待下次的文化創意展覽,咱們下次見。

 

 

 

 

 

 

 

 

 

 

 

 

 

 

 

 

 

 

 

 

 

 

 

 

 

 

 

 

(http://www.iccie.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果&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